交通工具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三個詞彙,包含 汽車、機車腳踏車飛機火車捷運高鐵、垃圾車、消防車、警車、紅綠燈、馬路

  本單元在學習生活中常見的各種交通工具之手語詞彙,「汽車」、「腳踏車」、「機車」基本上就是模擬騎乘交通工具的方式,非常容易學習。「飛機」、「船」、「火車」、「捷運」、「高鐵」等手語則是模擬交通工具的外形,其中「飛機」這手形雖不好比但與飛機形體非常相似。部分詞彙如「警車」等手語則用複合詞彙的方式來表達,先比出「警察」再加上「閃光」,來表達警車車頂上的警示閃燈。

汽車

1. 雙手握方向盤旋轉。

2. 四指併攏,拇指內彎與四指平行成一車體,向前移動。

機車 雙手握拳,掌心朝下,如催機車油門樣子重複前後轉動。

腳踏車 雙手握拳掌心朝下,一前一後如騎腳踏車,重複向前轉動。

飛機 拇指、中指小指伸直成一飛機造型,在身體方飛過。

船 雙手掌心朝上,相併成船形,往外做飄浮狀。

火車 一手食指及中指伸直,與另一手掌心相對,在其掌心旁,如車軸重複在原處繞圈

捷運 雙手食指與中指彎曲,兩手掌心相對成車廂狀,向前移動。

高鐵

1. 一手食指、中指伸直,掌心向下,為軌道

2. 另一手五指捏起,掌心向下,置於軌道上方車頭,上方手往前移動。

垃圾車

1. 髒:食指彎曲劃過鼻子。

2. 丟:右手五指捏住往外丟。

3. 車:四指併攏,拇指內彎與四指平行成一車體,向前移動。

消防車

1. 一手伸出食指如水管,另一手四指併攏拇指內彎,掌心朝下如車,水管在車上左右擺動。

2. 一手五指彎曲,掌心朝上如燈,另一手四指併攏拇指內彎,掌心朝下,燈在車上轉動,如閃信號。

警車

1. 警察:一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彎曲,掌心朝側,拇指觸前額,如警察帽的警徽。

2. 車:四指併攏,拇指內彎與四指平行成一車體,向前移動。

紅綠燈

1. 紅:一手食指伸直,碰觸下唇。

2. 綠:同一手食指在口前彎起。

3. 雙手握拳,兩手手腕交叉置於胸前,兩手同時五指重複開合閃燈。

馬路 雙手拇指及小指伸直, 掌心相對,同時往前移動。

對話練習

A:前面有什麼車?

B:前面有(警車、消防車……)。

A:你有搭過火車(高鐵、捷運)嗎?

B:有,搭火車(高鐵、捷運)去旅行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