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點心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個詞彙,包含 餅乾、巧克力、蛋糕、薯條、布丁、果凍、麵包、冰淇淋、糖果、甜甜圈

  本單元在學習生活中經常食用的點心詞彙,透過實物或圖片可讓孩子觀察手語與實體的相似性。

  有些詞彙只要單一手語就可表達,例如:「餅乾」、「麵包」等,但有些詞彙需使用兩個手語的組合來表達,這種複合式手語是手語經常使用的造詞策略,透過描述相關外型或特性來表達物體,例如:「甜甜圈」會比出「甜」再描述其環狀的外型,這也是手語的視覺特性,一定要及早掌握。

餅乾 一手拇指和食指彎曲如拿餅乾,掌心向己,放於嘴角兩旁。

巧克力

1. 咖啡色:一手伸出食指中指合併,以食指擦過鼻尖。

2. 力:同一隻手握拳,朝軀幹彎曲手臂表示力量。

蛋糕 雙手拇指、食指彎曲於身前圍出蛋糕般的圓圈,嘴巴做吹氣狀。

薯條 一手四指併攏,拇指彎曲,手指平行地面如握住一盒子,另一隻手往盒中拿取薯條吃。

布丁

1. 黃色:食指和拇指伸直,拇指頂在額頭中間,食指往下重複擺動。

2. 果凍:一手五指彎曲指尖朝下做果凍狀接著在另一手掌心模仿果凍搖晃的樣子。

果凍

1. 水果:一手五指彎曲在臉頰邊畫圓。

2. 果凍:一手五指彎曲指尖朝下做果凍狀接著在另一手掌心模仿果凍搖晃的樣子。

麵包 雙手四指彎曲與拇指平行,雙手相對重複彎起如捏麵包蓬狀。

冰淇淋 一手握拳放在嘴巴前,伸舌做舔冰淇淋狀。

糖果 雙手拇指食指捏緊,在下臉部同時向外轉開如打開糖果包裝。

甜甜圈

1. 甜:手指並攏,掌心向內,如舔手,在嘴前重複往下移動。

2. 圈:雙手食指拇指捏成圈,繞出甜甜圈形狀。

對話練習

A:請給我(麵包)。

B:我要(餅乾)。

A:我有餅乾、麵包、蛋糕,你要吃哪一個?

B:我想吃麵包,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