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小天使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個詞彙,包含 笑、哭、喜歡、不喜歡、害羞、高興(開心、快樂)、害怕、緊張、生氣、難過(傷心)

  跟上一單元一樣,本單元在學習更多表達心理感受的手語詞彙,除了基本的手語表達要正確外,一樣要搭配合適的表情來表達這些心理感受:開心時嘴巴微開或大開,傷心時閉眼或嘴角下垂等,這些都是讓手語更生動的方法,也可以透過角色扮演等遊戲來演練這些情緒的手語喔!學會這些手語詞彙,也能讓聽障孩子們可透過手語與表情來表達其心理感受,家長也能及早關心及了解。

笑 一手拇指和食指伸直,放於嘴下,表情笑。

哭 雙手比拳頭,並放在雙眼前轉動,哭泣的樣子。

喜歡 一手食指和拇指指尖接觸成圈,其餘緊閉,在臉頰重複向下劃。

不喜歡 一手食指和拇指指尖接觸成圈,其餘伸直,從臉頰旁向外打開成五指伸直掌心朝下。

害羞 一手遮住臉,另一手食指重複劃臉頰往下動,表情靦腆。

高興(開心、快樂) 雙手張開,掌心朝內,在身前輪流上下摩擦,臉部笑。

害怕 一手五指彎曲,重複拍胸前,表情害怕。

緊張 一手食指伸直重複敲另一手手背,表情緊張。

生氣 雙手食指伸直,掌心向外,在頭旁用力往上動,表情怒。

難過(傷心) 一手五指彎曲放於胸前向下拉並合起,嘴角往下難過。

對話練習

A:你怎麼了?

B:我生氣(快樂、害羞……)了。

A:你怎麼了 ?

B:我(很高興)。

A:笑得好高興。

A:你怎麼哭了?

B:我的玩具不見了,我好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