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世界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三個詞彙,包含 白色、黃色、橘色、紅色、綠色、藍色、紫色、黑色、灰色、金色、粉紅色、銀色、咖啡色

  本單元在學習常見顏色的手語詞彙。顏色的認知從小就可用不同顏色圖卡來練習,有些顏色手語仍很容易聯想,例如:「黑」用摸黑頭髮來表示黑色、「白」用指白色牙齒來表示白色、「紅」用碰紅色嘴唇來表示紅色等;但有些顏色的手語比法就需要靠多次練習來幫助記憶手語的比法,例如:咖啡色、灰色、黃色等。除了基本顏色的詞彙學習,也可結合之前學過的各種物體來增加描述的複雜度,例如:黑色小狗、黃色小狗、白色小狗、綠色烏龜、黃色香蕉等。

白色 一手食指伸直碰觸白色牙齒。

黃色 食指和拇指伸直,拇指頂在額頭中間,食指往下重複擺動。

橘色 一手五指彎曲掌心向上如拿橘子,另一手做剝橘子的動作。

紅色 一手食指伸直,碰觸紅色下唇後,往下移動。

綠色 一手食指在口前重複彎起,指舌下綠色的筋。

藍色 一手橫放,四指併攏掌心向內,摸臉頰後往耳朵方向拉,如原住民黥面圖案。

紫色 一手伸出小指,在眼下往外劃,如眼影。

黑色 一手頭上黑髮向下摸。

灰色 一手拇指,食指和中指伸直,拇指觸鼻旁,其餘二指晃動,借灰老鼠的手語。

金色 一手拇指和食指碰觸另一手中指,往指跟移,做出戴戒指樣子。

粉紅色 一手五指伸直併攏觸臉頰轉圈 ,如同粉紅蘋果臉。

銀色 一手拇指及食指捏起其於伸直,先放口前吹口氣,再放耳邊。

咖啡色 一手食指中指伸直從鼻翼往下擦。

對話練習

A:你的衣服有什麼顏色?

B:白色和黑色。

A:藍色的衣服是你的嗎?

B:不是,我的衣服是白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