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寵物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一個詞彙,包含 照顧、愛護、餵養、毛、狗、貓、兔子、鳥、老鼠、烏龜、魚

  本單元在學習家庭中常見的寵物詞彙。寵物在許多家庭中是不可或缺的成員,這些基本的動物詞彙都是模擬動物的外型,因此很容易學習,可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透過圖卡或實物方式讓他們學會。「照顧」與「愛護」這兩個動詞跟之前學過的「幫忙」都用到雙手,這類動詞都是一手以拇指代表接受動作的對象,另一手則用不同的手形或動作來組合成完整的手語,將來會學習到許多類似表達的手語動詞。

照顧 一手拇指向上放胸前,另一手食指和中指彎曲,掌心朝,在拇指後繞圈。

愛護 一手拇指伸直向上,另一手掌心朝下,輕輕撫摸拇指指背

餵養 一手食指與中指彎曲,對著另一手伸直的拇指重複彈開。

毛 雙手掌心朝下,一手另一手手背上輕輕抓起。

狗 雙手張開,拇指觸太陽穴如狗耳朵,其餘四指重複向下彎動。

貓 一手食指和拇指捏起其餘三指微彎,在臉頰處重複繞圈如貓咪擦臉。

兔子 雙手掌心朝後,(五指或食指、中指)指尖朝上,觸頭兩側如兔子耳朵,手指重複上下擺動。

鳥 一手拇指食指在嘴前捏起如鳥嘴,另一手如翅膀上下揮動。

老鼠 一手拇指,食指和中指伸直,拇指觸鼻旁,其餘二指晃動如鬍鬚。

烏龜 一手掌心朝下如龜殼蓋住另一手拇指,拇指重複上下彎動。

魚 一手掌心向內橫放在身前扭動,往指尖方向前進,如魚游動。

對話練習

A:(兔子)吃什麼呢?

B:(免子)吃(紅蘿蔔)。

A:我家裡有養小狗,你呢?

B:我家裡有養魚和小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