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時候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二個詞彙,包含 生病、病好了、健康、發燒、流鼻水、咳嗽、洗手、吃藥、打針、口罩、休息、

  本單元在學習身體不舒服時的表達詞彙,尤其孩子還小時,經常因為還不會口語表達,只能用哭鬧來表達不舒服。台灣手語的「痛」很好學習,可很早就教給孩子,讓孩子能表達不舒服的感受。「痛」的用法也很容易,指出痛的部位後(例如:頭、牙齒或肚子),再加上「痛」就可以了。

生病 一手手背貼於額頭,如摸額頭測試是否發燒。

病好了

1. 病:一手手背貼於額頭。

2. 減輕:雙手在身前掌心朝外,手掌從張開到手指捏起。

健康 雙手握拳,掌心朝下,在身前用力往下一放,精神抖擻的樣子。

發燒 一手五指彎曲掌心朝上,在額頭重複轉圈向上動表示熱氣。

流鼻水 一手拇指食指彎曲呈C形其於伸直,拇指食指放在鼻,重複往下動如流鼻涕。

咳嗽 一手握拳置於嘴前,點頭模擬咳嗽狀

洗手 雙手向前伸出,摩擦數次如洗手狀。

吃藥

1. 吃:一手五指尖接觸,碰觸嘴巴。

2. 藥:一手掌心向上,另一手五指張開,用中指在掌心上劃小圈,如藥的樣子。

打針 一手拇指及食指伸直,以食指碰觸另一隻手上手臂,如針筒打針狀。

口罩 雙手拇指及食指彎曲呈C形相對,在口前左右拉開耳後,再捏起指尖,如戴口罩 

休息 雙手掌心朝上,輕敲腰兩側。

痛 一手五指彎曲掌心朝上,在痛的地方,手指重複抖動。 

對話練習

A:你有戴口罩嗎?

B:我口罩戴好了。

A:你哪裡痛?

B:我(肚子)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