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的變化

———話說手語———

  本章節將介紹以下十二個詞彙,包含 春、夏、、涼、溫暖、熱、冷、下雪、風、颱風、季節

  本單元在學習四季的變化及相關感受的手語詞彙,「春」描述春風吹來舒服的樣子,「夏」描述夏天因炎熱而流汗的樣子,「秋」描述秋風吹拂的樣子,「冬」描述冬天寒冷發抖的樣子,「下雪」描述白雪繽紛落下的情景,「颱風」描述天氣圖中颱風眼移動的樣子。這些手語都相當圖像化也很容易記憶,多練習幾次就能得心應手囉!

春 兩手五指打開往身體向內撥動,如春風吹拂。

夏 雙手拇指中指捏起,其於伸直,貼於太陽穴重複往下擦如流汗。

秋 雙手掌心朝外,由身前一側往斜下搧動,秋風吹下。

冬 雙手握拳,掌心相對,在胸前重複抖動,很冷的樣子。

涼 雙手掌心向下,指尖相對,指尖帶動由外向內做撥風狀。

溫暖 雙手五指彎曲,掌心朝上,在胸前重複交替上下動,如熱火燃燒。

熱 雙手中指貼太陽穴,其於伸直,重複往下擦如流汗。

冷 雙手握拳,掌心相對,在胸前重複發冷抖動。

下雪 雙手五指張開,掌心朝內,手指緩緩搖動往下移,如雪片由上往下飄。

風 雙手掌心朝外,由前一側往斜下吹風搧動。

颱風 一手拇指及食指捏起如台灣形狀,另一手拇指食指彎曲在其上重複弧形移動,颱風移動軌跡。

季節 一手食指伸出,另一手四指伸直拇指內彎,食指繞另一手四指,意思一年四季。

對話練習

A:夏天的感覺如何?

B:我覺得很熱。

A:我喜歡春天和秋天,感覺很舒服。

B:我也是。